ECI国际数字商业创新节首度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商务广告协会
       2016年12月5-6日,“2016 ECI Festival国际数字商业创新节”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主题为“创新应用 定义未来”的活动。活动围绕5大消费级场景应用创新主题,组织了30场主题演讲和 6场数字商业垂直行业创新的专场论坛,现场联合《哈佛商业评论》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商业创新人物与机构榜单”,并发表了16个国家与地区“联合促进创新应用宣言”。


 
       “2016 ECI Festival国际数字商业创新节”是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从营销跨界到更广泛的商业创新领域的一次成功尝试。搭建这样的中西方创新应用的公共平台,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将对推动中国企业创新、推动中国创新与国际创新融合,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也是中国数字商业创新影响世界的新起点。

       ECI国际数字商业创新节由国际数字商业创新协会(IECIA)与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商业创新委员会联合主办,国际艾奇奖(ECI Awards)组委会承办。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周可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长李西沙、商务部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任陈小良、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副会长、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丁俊杰、国际公关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大力、中国广告主协会副秘书长张研、国际数字商业创新协会执行秘书长Zan Ng等嘉宾与会。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长李西沙在“2016 ECI Festival国际数字商业创新节”上致辞

 
       “商业模式创新+场景、内容创新+场景、营销创新+场景、智能硬件创新+场景、应用软件创新+场景”的五场主题论坛,多角度解析了创新本质,解读创新应用。网易未来汽车创新、智慧旅游创新、电商服务创新、虚拟技术创新、品牌和投资高峰论坛、娱乐IP+创新等6大专场论坛,完美诠释了创新应用的商业价值转化。在ECI Festival国际奖项影像展上,戛纳广告奖(Cannes Lions)、金铅笔奖(ONE SHOW)、产品创新奖(POY)等三大国际营销类奖项首次在中国同台亮相。ECI商学院的首席创新官Workshop通过48小时封闭式理论教学和商业实战演练,培训学员如何成就数字时代的商业创新领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在“2016 ECI Festival国际数字商业创新节”做主旨演讲

 
       “10个领域将衰败,14个领域将繁荣。”美国硅谷福布斯排名第一的孵化器创始人史蒂夫.霍夫曼(Steve Hoffman)现场预测了全球创新发展趋势,电子商务、O2O、广告技术、云技术、社交媒体等10个领域将下跌,而数字媒体、数字健康、区块链、房地产技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农业技术等14个领域正在进入上升通道。



美国硅谷福布斯排名第一的孵化器创始人史蒂夫.霍夫曼(Steve Hoffman)

       “技术、媒体和物质世界让生活日益繁复,人们正寻求简化,希望找到一些新的方式。”达沃斯特邀讲师、趋势专家罗希特.巴尔加瓦(Rohit Bhargava)发表了犀利的观点,“当人们寻求个人化、人性化体验时,品牌与创造者们有意识地专注于使用个性、古怪和‘故意不完美’来让产品和体验更人性化、更真实、更讨喜。”



创新趋势专家罗希特.巴尔加瓦(Rohit Bhargava)在ECI商学院首席创新官Workshop教学现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演讲时指出“中国正在从要素驱动向效率驱动和创新驱动转变的阶段”,同时,他特别提醒中国创新者:在重视商业模式创新的同时,要更加重视技术方面的创新。他解释说:“全球76%的商业模式创新发生在中国,比技术创新投资少、见效快、回报率更高。但技术创新对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更大。如果我们过分注重商业模式的创新,对技术方面的创新关注不够,下工夫不够,也有可能在下一轮发展当中和技术优秀的国家拉开差距。”

       “中国已经成为引领全球创新的源动力的国家,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的创新正在推动全球的创新进程。”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长李西沙说,“有人说我们在和世界接轨,在创新这个问题上我们不仅是接轨,我们正在争当创新的火车头。”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商业创新委员会执行主席贾丽军博士阐述了活动主办的初衷:希望通过创新节,让中国创新与世界链接,用中国创新解码世界经济。

       活动当晚,作为创新节的点睛环节,“2016ECI年度中国商业创新人物与机构”颁奖典礼,共颁发了“年度商业创新人物奖”与“年度商业创新机构奖”共计15个奖项。与此同时,第一个专注“数字商业创新行业”的创新榜单——2016ECI中国年度商业创新人物/机构榜单,昨天在国家会议中心诞生。该榜单由国际艾奇奖(ECI)与《哈佛商业评论》周刊联合推出,旨在以表彰过去一年在中国数字商业创新行业中具有突出表现的人物、机构或品牌。榜单由年度商业创新人物和年度商业创新机构两个类别共计15个奖项组成。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共同见证了榜单的揭晓。

       2016ECI中国年度商业创新人物奖分为4个大奖:年度商业创新领袖人物、年度商业创新影响力人物、年度商业创新新锐人物和年度商业创意人物。2016年度商业创新领袖人物获奖人为:当当网创始人兼CEO李国庆、银泰商业集团执行董事兼CEO陈晓东。

       2016 ECI中国年度商业创新机构奖共十一类——年度商业创新跨国企业及十大类互联网创新垂直领域。获得2016年度商业创新跨国企业奖的机构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海航集团、联想集团、小米公司、乐视控股。



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周可仁为当选“2016ECI中国年度商业创新领袖人物”,当当网创始人兼CEO李国庆颁奖

       “在这个奇迹潜伏的时代诞生出的年轻人,有些非凡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常常把很多东西发挥到了极致。”1989年出生的莫梦琳是本次最年轻的获奖者,她在发表获奖演讲时说,“创新和突破不是为了冲突对立,而是为了更好的融合。就像我们投资的大健康领域,我选择的每个标的都是投未来,也是赌我们的明天会更好。”

       2016ECI年度商业创新机构奖项涵盖了传媒、泛娱乐、工业制造业、金融、流通、汽车、生活服务、终端消费电子、建筑房地产和旅游10个行业,共有50个机构获得该奖项。获得本届“中国年度商业创新跨国企业奖”的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想集团、海航集团、小米公司、乐视控股均是全球化市场竞争中最具商业创新实力的中国跨国企业。获得泛娱乐行业“中国年度商业创新机构”的故宫文化服务中心也是从传统文化转型的典范。

       2016年度ECI国际数字商业创新节充分发掘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下的行业创新企业和机构,为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增长提供了发展方向和创新的路径。



2016年度ECI国际数字商业创新节圆满成功

相关新闻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