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思变 谋发展

来源:中国商务广告协会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举办2023副会长研习沙龙


为加强内部沟通交流,2023年12月22至23日,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以下简称“商广协”)举办了的《共谋未来发展 · 2023研习沙龙》。第十一届理事会会长、部分副会长、特聘副会长及特邀嘉宾约20人齐聚一堂,就目前广告业面临的问题和未来出路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伊始,商广协会长李西沙以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所强调的“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破题,阐明了本次研习沙龙的主旨:聚焦新常态下的新格局与新发展展开讨论。他引用毛主席的话“过河先要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强调,首先要认识问题、发现问题、才能寻找方法解决问题。他表示在这个变化莫测的时代,广告业已身处不断变革的新常态中。在这种情境下,广告行业应如何寻求新的发展路径,广告人又该如何自我调适与应对,成为了亟待探讨的议题。在座的各位不仅是各自公司的领导,更是行业的领头羊和协会的中坚力量。因此,大家需提高政治敏感度,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和国家总体发展动态。同时立足于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和实力,深入思考和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内涵。当前,由于三年疫情长尾效应的影响,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加之缺乏消费新热点、大宗消费减少,市场活跃度降低。因此,企业收入减少,广告投入缩减,进而导致广告企业普遍利润收紧。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及时发掘和创造新的市场和消费热点,成为广告行业的新思考方向。本次沙龙汇聚了来自本土广告公司、国际4A以及客户方的多位精英,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充分交流思想,深入讨论当前面临的挑战和困惑。在不断变化的政治、经济、市场、技术环境中,共同探讨广告行业发展的新机遇。 

 
在此次研习沙龙中,协会领导与各位嘉宾纷纷敞开心扉,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和独特视角出发,提出困惑、讨论观点、分享经验与见解。大家主要就以下几个普遍关心的问题展开了集中讨论: 
第一,在目前的经济和市场环境下,同行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面对行业整体毛利不断下滑的困境,不同形态和规模的企业所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方向也不同。应该选择战略收缩以保持利润稳定,还是持续做大但面临利润增长困难的挑战,需要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和市场环境而定。 
第二,由于中国企业在产品力与成本方面的优势,加之国内市场环境的激烈竞争,使得“出海”已成为中国企业的必选题。但如何应对随之而来的拥抱全球化还是回归本土,以及品牌出海定位、人才储备等问题也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第三,面对超级个体、品牌出海等现象和趋势,如何建立有效的全球人才供应链,寻找新的劳资关系,加强广告行业人才迭代和传承,以帮助企业更好发展。 
第四,日新月异的科技对营销产生着深远影响。一方面AI能够快速吸收和整合大量信息,为广告行业提供前所未有的数据支持和分析能力,大大提高营销效率和精准度。另一方面,如何将元宇宙、AIGC等通用技术实际应用于广告行业,才是我们真正注重的关键。 
第五,由于科技飞速发展,人们的认知逻辑和事实逻辑之间产生了巨大的差异,这种差异从外部推动企业和行业的不断变革。在这种快速变化的环境中,如何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快速适应,同时避免不良竞争对行业的损害,以保持企业及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个学习型协会,商广协历来重视知识学习与分享,此次研习沙龙的互动学习方式,赢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商广协副会长丁俊杰在总结时表示,尽管当前行业和企业面临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但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这份信心源自于我们的专业底气和对行业的深刻理解。他殷切希望协会与会员单位未来能继续携手同行,共同为广告业的持续繁荣与发展贡献力量。

 
李西沙会长指出,当前广告业正面临着市场规模饱和、AIGC等新技术浪潮冲击以及媒介环境日新月异的多重挑战,大家所探讨的问题解决方案或许尚待进一步具化和落实,但期望此次交流能为与会人员带来启示。无论未来如何变迁,我们都应保持这种昂扬的斗志,始终坚守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不懈寻找解决问题方法的前沿。 
 
本次研习沙龙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深入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也为协会未来的工作给出了方向和建议。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类似活动,赋能广告业,为促进行业未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智慧。   

 

相关新闻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