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 让爱的传递没有阻隔!

来源:中国商务广告协会
本文为《战“疫”之下,平凡之声》系列采访报道,归属于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数字营销委员会公益传播计划之《“数”力同心,“疫”战到底》,旨在弘扬行业正向价值观。欢迎更多行业伙伴投稿!
 

 
注:本篇采访内容来自微博,由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数字营销委员会独家采访报道,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Q:面对这次疫情,请问贵司是如何积极应对的,采取了哪些策略和措施?
 
A:围绕疫情防控,微博坚守平台社会责任,迅速启动了多项举措,主要包括:
 
第一,放大权威声音,及时传递疫情防控最新动态。
 
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包括中国政府网、卫健委、国资委、工信部、民政部、交通部、教育部、文旅部、应急管理部、国家林草局等在内的中央部委在全力防控的同时,持续通过官方微博及时发布信息。
 
1月20日以来,上百个部委官微和3万多个各级政府官微已发布超过85万条疫情相关微博,阅读量超过200亿。从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也坚持在微博上进行24小时播报,并围绕国家及各地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起了6000余场直播。
 
第二,传递真实疫情,及时处理谣言,加强心理防疫。
 
面对未知的病毒,民众的恐慌情绪往往容易互相传染,更容易传递。伴随而来的就是各种未经证实的谣言,打赢疫情攻坚战的重要前提之一,在于消除谣言带来的恐慌情绪,建立起必胜的信心。
 
大量普通网友特别是一线医护人员、病患人员及家属,以#武汉日记#的形式实时记录疫情。微博为他们提供了快速认证的服务,以传递真实疫情。同时,微博沟通医疗、科普等多领域专业博主发布31万条分析解读,并及时处理3000多条不实信息,汇总典型谣言进行公示,以加强“心理防疫”,有效减缓了恐慌情绪。
 
第三,多方协作,打通物资求助信息传递“生命线”。
 
微博迅速成为物资救助信息发布传播、公益机构以及网友获取救助信息的重要平台。包括一线医务人员、医院、政府机构、媒体、热心网友在内,社会各界已经发布了19.5万条求助微博,被阅读超过3.66亿次,其中223座城市的473家医院通过微博求助。
 
为了打通物资求助信息传递“生命线”,微博与医院、医务人员、政务机构、各地媒体保持24小时紧密沟通、核实信息、对接服务。基于一线求助信息的海量曝光和精准触达,公益机构可以及时调整物资救援执行方案。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援下,多家上微博求助的医院的物资紧缺情况已有所缓解。
 
第四,开放捐赠通道,让爱心凝聚希望。
 
为了给疫区救援、疫情防治提供有效支持,微博旗下微公益平台第一时间面向公益机构开放捐赠通道。中华慈善总会、爱德基金会等知名公益机构已相继发起19个抗击肺炎的公益项目,其中8个已完成募捐,首个项目为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发起的“湖北省新型肺炎求支援”,在50分钟内就完成了150万元的筹款目标。
 
同时,微公益紧急开通配捐通道,希望以更具互动性的公益方式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加入起来。企业、明星、名人可以针对指定公益项目,按照1:1至1:100的比例范围进行现金配捐。微博将对公益项目进行集中推荐,除公益机构和微博官方账号矩阵外,还将邀请媒体、明星、名人等一起参与到公益项目的传播。
 
Q: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请问贵司在客户业务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A:疫情期间,企业在微博上有如下几种行为:
 
1.面对疫情,开展公益举措,间接提升用户对品牌的喜爱度。比如蒙牛捐赠了6.6亿给白衣天使,通过曝光和热点类资源以及明星大号的传播助推,成功塑造了企业公益形象。又比如伊利,通过#坚守共赢胜利#话题,联动@江疏影、@王凯kkw、@关晓彤等明星艺人聚势,为品牌实现口碑流量双丰收。
 
2.及时提供线上普惠服务。受疫情影响,一些具有鲜明行业特征的企业,开始通过微博提供线上服务,比如学而思策划了公益朗诵接力,明星带头,全网参与。猿辅导以免费直播课响应#停学不停课#的号召。华为云在疫情期间推出了免费在线办公Welink,通过微博热点视窗获得强效曝光。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紧抓用户不便出门的痛点,与微博联手,强化自身优势,兼顾宣传和订单。不论是备受打击的餐饮,还是与疫情密切相关的医疗健康,都通过微博实现自己对大众的健康承诺。
 
3.线上发布。疫情期间,最受关注的一场发布会当属小米10的全线上发布。从前期预热到后期发布,再到2.14的电商发售,小米与微博联手,打造了一个线上发布会的典范案例。发布前后,在微博上#小米10来了#、#小米10#、#小米10开售#三个合作话题的累计阅读达到18亿+,累计讨论140万+,企业高管、行业KOL、媒体、红人纷纷发声,实现快速的破圈营销。小米在微博上发起的#休想打败我的生活#话题,营造了一场在疫情时期不服输的挑战,吸引了10万+讨论和5亿+阅读。
 
4.效果营销。疫情当前,微博成为了公众了解疫情动态的第一平台,日活跃用户激增,广告主在此期间进行深耕,也收获了很好的效果。
 
为了帮助企业一起对抗疫情,微博多角度的推出系列“抗疫”行动:
 
1.2020#战疫打卡#活动。通过活动,让大家正确对待疫情。提供给用户更多元化的可消费内容,缓解紧张情绪,在疫情期间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通过微博平台影响力,倡导大家“防控疫情,从我做起”,健康生活、注意防护,保护自己才能保护世界。邀请用户每日打卡互动,可触发博文获得个人专属打卡海报,累计获得战疫勋章。活动期间,每天向疫区捐助一辆“负压救护车”,打卡海报联合企业提升品牌好感度!
 
2.垂类深耕。在汽车、财经、娱乐等垂类上,微博针对垂类场景,推出了线上直播、线上课程、线上音乐节等线下到线上的场景移植类服务,在特殊时期,与合作伙伴一起,将大量的线下服务线上化,不仅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同时还化解了大量线下服务的危机。
 
3.Live Healthy解决方案。为进一步满足行业客户的线上传播需求,打造全网用户的健康生活阵地,新浪微博Live Healthy行业解决方案应时而生,以“内容破圈力”“传播破壁力”“联盟共振力”三效一体的独特优势,服务大健康产业,实现广告主对品牌营销的强需求,打造大健康行业品牌高效营销阵地。
 
Q:疫情当前,针对客户所面对的消费市场来说,消费者以及决策习惯都存在着变化,请问贵司有观察到怎样的变化?
 
A:我们看到了两个最重要的趋势:
 
1.营销线上化。
 
防疫防控措施阻断了线下消费,隔离了线下营销,把营销全面搬到线上,实现营销全链条的在线化,这是当下营销企业面临的挑战和机会。疫情面前,企业除了捐款捐物之外,最直接的责任担当无疑是从自身优势出发为抗击疫情做出不一样的贡献。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看到了很多线上流量成本激增,重回线下的讨论,但是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原来在线上投入精力很多的企业,拥有了更大的弹性。比如小米10的线上发布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2.社交媒体助力品牌营销。
 
许多原来在微博上深耕社交的企业,储备了大量的社交银行“资本”,这些“资本”就是度过寒冬的物资储备,如果冬天一直没来,资本可以一直良性的自我增值,而一旦冬天来临,这些资本又可以快速被利用。我们看到了太多原来深耕线上,深耕类似微博这样社交平台的企业,在危机来临时刻,有着更强的适应性,来应对挑战。
 
比如丁香医生,在疫情期间,发挥专业优势,制作了疫情地图,解答粉丝疫情相关的疑问,在微博上增粉超过36万。滴滴出行组建了志愿者车队,护送“抗疫”医护人员出行。这些在深耕社交的举措和行为,不仅盘活了企业的运营,还建立了企业的口碑。
 
在当下,多数企业集体遇冷,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着巨大压力。作为用户和内容的强聚合社交平台,新浪微博以平台助企业,联合人民日报发起#中小企业共度难关#话题,同时开通中小企业主的快速认证通道,为中小企业提供发声通道,集思广益。
 
抗疫尚未结束,企业力量仍在凝聚。微博也以通过持续点亮荣誉卡片,开通绿色通道的方式,展示企业力量,传递企业声音。以平台之力,将所有援助发声集结成信号,将企业公益汇聚成信心,转化为行动,为品牌营销效果可见保驾护航,为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凝结出希望。对企业而言,也应拒绝做沉默的大多数,借势破局。

 
数委会一直相信,数字化的浪潮不会停下,行业以及企业要做的就是以向上的心态、前瞻的视野、坚实的积累去迎接和应对每一次挑战,商海沉浮,磕磕绊绊不会少,乐观自信的去面对明天,终将春暖花开!
每一期采访报道,都向我们展示了行业同仁们在面对疫情时的商业责任和社会责任落实表现,数委会希望通过这些报道,让大家看到我们这个行业的活力和向上的力量,数委会希望行业发展越来越积极健康,也越来越充满生命力!
祝愿行业和企业以及每一位营销人斩荆棘,渡难关,迎朝阳!

相关新闻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