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集团 | 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在震荡后焕发生机

来源:中国商务广告协会
本文为《战“疫”之下,平凡之声》系列采访报道,归属于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数字营销委员会公益传播计划之《“数”力同心,“疫”战到底》,旨在弘扬行业正向价值观。欢迎更多行业伙伴投稿!
 


注:本篇采访内容来自蔚蓝集团,由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数字营销委员会独家采访报道,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专访嘉宾——蔚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Emmo女士
 
Q:面对这次疫情的影响,请问贵司是如何积极应对的,采取了哪些策略和措施?
 
A:这次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由于蔚蓝集团的布局很早就从线下逐步转向线上,广告、技术等业务也覆盖了全行业范畴,这使得蔚蓝集团在这次疫情冲击下,从管理到业务上都能够相对灵活地“转身”,及时适应市场的新要求,并且帮助有需求的客户转型升级。
 
除了客观的经济影响,疫情带来的更多的是人们内心的不安全感。因此,从疫情爆发到现在,蔚蓝集团的行政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例如,每天更新员工及其家人的健康信息;对有异常情况的员工点对点沟通;外地归来的员工,进行14天以上的居家隔离;管理层与员工每天线上互动,让员工时刻感受到企业关怀;线下复工后每天对办公区域消毒;发放口罩、酒精喷雾、消毒水、洗手液等防疫物品;组织办公区域、就餐区域的安全距离使用;灵活考勤,鼓励员工错峰上下班,选择自驾或步行通勤…… 
 
除了行政部门各项保障措施以外,蔚蓝集团也采取了一系列财务保障与业务保障措施。
 
例如,财务部门在危急时刻充分运用国家和地区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积极申请税收、社保、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来保证企业的财务状况良好。对于员工的薪资、补助、奖金、报销也都正常发放,保障员工经济如常。
 
全国人民都在抗击新型肺炎,政府和企业让大家晚一点返工、晚一点进办公室,而晚一点上班并不意味着不开始工作,而是在家办公。在家,是帮助疫情平复,办公,是帮助经济复苏。非常时期,这两件事都特别重要。
 
响应政府推迟开工的号召,蔚蓝集团各区域分公司,一直积极做着复工的准备,2月10日前,各区域暂时在家办公,错开返工大潮。从2月10日起,上海分公司率先恢复线下办公,其他区域由管理层带头也陆续恢复正常的线下工作。目前,蔚蓝集团各个区域分公司已经全部步入正轨,稳定高效地开展工作。
 
在线下业务开展速度放缓的阶段,蔚蓝集团为管理者与员工组织了大量的培训课程,每个“蔚蓝人”平均每周线上课程不低于5个小时,蔚蓝集团要求员工积极学习并参加课程考试,利用这段相对空闲的时间提供密集的专业能力培训,让大家开拓思路、增长知识、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减轻大家内心对于疫情的恐慌。
 
蔚蓝集团认为,越是在危难的时刻,越需要抱紧我们的员工,不抛弃不放弃。正如蔚蓝的大家长罗顺森先生一直强调的,蔚蓝集团始终以人为本,“因为有你,一片蔚蓝”不是一句空话。相信在这一系列措施的保障下,疫情结束之后,蔚蓝集团获得到的会是一支更加锐意进取、专业敬业的团队。
 
Q: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请问贵司在客户业务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A:这次疫情带来的震荡是普遍的、持续的。这场震荡,诚然带来了许多直接的经济损失,例如蔚蓝集团有很多合作伙伴的线下门店广告预算在第一季度骤然缩水。但这也促使蔚蓝集团深入思考自身以及合作伙伴如何在震荡中发现新的价值,找到新的盈利点。
 
在这次疫情中,蔚蓝集团的业务开展离不开两个“有效”。
 
第一,有效的沟通。在隔离期,居家办公最大的挑战,是远程之下,管理和沟通效率会大大下降,这时候采用一些制度来保证员工沟通顺畅,提高办公效率尤为重要。蔚蓝集团实行了线上的早会议+晚报告制度,使项目细节落实到位责任到人,基本保障了远程办公的有效率。
 
第二,有效的学习。隔离期间,每天1-2个小时的在线学习与考核是每个员工除本职工作外必须完成的任务。在加强自身学习以外,蔚蓝集团的业务人员也积极向客户输出新思维、新方法,带着客户一起去探索转型之路。蔚蓝集团始终选择具有学习和适应能力的人组队,把眼前的挑战定义成一个团体性、组织性的挑战,发动所有人一起探索解决方案。
 
Q:疫情当前,针对客户所面对的消费市场来说,消费者以及决策习惯都存在着变化,请问可否分享一些独到的疫情之中的数字营销的领先经验?
 
A:领先经验不敢当,只将感悟略作分享。
 
资本的市场总是充满许多“不确定性”,“危机”与“机遇”往往出现在同一个路口。
 
对个人和企业来说,疫情的确带来很多无法靠一己之力打破的限制条件,但是我很喜欢的一个艺术家曾经说过:Imagination begins with limitation。想象始于局限。这就是说,有限的空间、时间、资源,常常会激发人们的创意,创造出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新事物。而这一点能让我们在巨大的“不确定性”面前,找到希望,获得力量,抓住机遇。
 
2002年的SARS事件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线上电商的发展,疫情现阶段,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品牌、平台更智能地利用数字技术。而在可见的未来里,不能顺应这种趋势的企业势必将会被淘汰。
 
实际上,每一次的震荡过后都会迎来一次行业洗牌,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在震荡后焕发生机,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蔚蓝集团有信心也有决心不断“成长”,抓住“机遇”去迎接这一次乃至下一次的“危机”考验。
 
 
数委会一直相信,数字化的浪潮不会停下,行业以及企业要做的就是以向上的心态、前瞻的视野、坚实的积累去迎接和应对每一次挑战,商海沉浮,磕磕绊绊不会少,乐观自信的去面对明天,终将春暖花开!
每一期采访报道,都向我们展示了行业同仁们在面对疫情时的商业责任和社会责任落实表现,数委会希望通过这些报道,让大家看到我们这个行业的活力和向上的力量,数委会希望行业发展越来越积极健康,也越来越充满生命力!
祝愿行业和企业以及每一位营销人斩荆棘,渡难关,迎朝阳!

相关新闻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