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米互动 | 眼下即是过去,放眼数字化营销未来

来源:中国商务广告协会
本文为《战“疫”之下,平凡之声》系列采访报道,归属于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数字营销委员会公益传播计划之《“数”力同心,“疫”战到底》,旨在弘扬行业正向价值观。欢迎更多行业伙伴投稿!
 
 
注:本篇采访内容来自秀米互动,由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数字营销委员会独家采访报道,未经授权,请勿转载。(秀米互动系舜风传播旗下子公司及数委会会员单位)
 
专访嘉宾——舜风传播联合创始人/秀米互动总经理  王恩军
 
Q:面对这次疫情的影响,请问贵司是如何积极应对的,采取了哪些策略和措施?
A:疫情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取消了公司每年例行的全员春训和年会,疫情的突发让秀米互动/舜风传播一个非常重要的员工培训传统出现了断档。不过幸运的是,在董事长的直接干预下,培训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公司邀请了传播界的专家讲师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让公司全体员工不至于荒废时光,同时也为复工做好充足的知识储备。
 
新冠疫情导致大多数企业出现了延迟复工和产品积压等问题,代理公司作为企业的服务方,深知唇亡齿寒的道理,企业的市场停滞也就意味着广告公司的业务萎缩。因此,公司智库在第一时间针对疫情之下的消费市场和媒体环境进行了深刻解析,并形成专项报告同步给客户,希望在疫情前后能够为企业的市场复苏提供指导方法。
 
在举国抗疫的壮举之下,秀米互动/舜风传播联合客户在公益行动上做足了功课,为此还专门组织了一次“战疫”创意大赛,来自包含事业部在内的公司各个职能部门创作了很多优秀作品,有的作品甚至得到了一些行业媒体和专家的认可,这一举措就为公司全员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在“新冠”这个特殊情境之下,秀米互动/舜风传播和客户需要做一些“特殊”的事情,这是作为企业组织的社会责任,更是对消费者展示强大品牌力的最佳时机。
 
Q: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请问贵司在客户业务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A:首先分享一个发生在公司客户身上的事。作为国内知名的民族品牌,企业一直坚持在传统卖场渠道的布局,线上渠道建设相对较滞后,但新冠疫情的突发让整个企业从高管到员工都一夜成了“微商人”。从刷屏的创意海报到直达购买的小程序,一方面展现了企业的应变动员能力,另一方面也展现了企业以效果为目的的社交营销转型的迫切需要。
 
作为一家社会化营销公司,秀米互动(舜风传播旗下子公司)面临的挑战实际和整个行业没有不同,那就是来自媒体变化的应对能力和传播效果转化的双重挑战,一个是要为客户提供什么,一个是要为客户带来什么。新冠疫情的突发,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这两个挑战的急迫感。
 
在公司智库和外部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秀米互动/舜风传播在数字全媒体营销工具的研发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同时积极响应国家民族文化复兴政策,对能够给品牌带来赋能的文化IP进行归纳和整理,以期为客户带来品牌感召力的再提升。
 
公司之所以不计代价投入这么多的人力物力,源于对社会化营销的理解不仅仅局限在社交媒体上,调动各方资源共同为品牌赋能,才能让品牌走得更快更远。机会稍纵即逝,秀米互动/舜风传播更看重的是社会化营销的未来,眼下即是过去,这并不是秀米互动/舜风传播的初心。
 
Q:疫情当前,针对客户所面对的消费市场来说,消费者以及决策习惯都存在着变化,请问贵司认为应如何应对这些变化?
A:在疫情刚开始的那一段日子,就已经有了“疫情之后将出现报复性消费”的论调,其实就个人观点而言这个说法不完全准确。实际上,这次疫情所造成的消费停滞主要体现在线下实体业,而线上消费从未改变,甚至有所增长。
 
从个人角度冒昧预判,未来1-3年企业品牌营销的风向标将更加侧重线上,尤其是在私域流量的抢夺上,数字营销将伴随着品牌电子商务的重新布局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具体主要体现在:
(1)企业经营数字化,尤其是传统制造业企业管理系统的数字化转型将会加剧;
(2)销售渠道数字化,品牌的“变种微商”将代替“传统微商”,互联网流量将以全新姿态进行整合和分发,一些具备超前意识的企业实际上已经做到了这一点;
(3)传播模式社交化,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数字媒体,在传播中都不可避免的会带上社交元素,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感的品牌无论在何时何地都是消费者最需要的。一如疫情期间,消费者购买的不仅仅是产品的使用,更看重品牌在非常时期的服务能力。
 
固守成规是企业经营的大忌,尤其是在广告行业,一旦丧失创新意识和能力,很快就会被追赶和超越。打败企业的往往不是外部因素和竞争对手,而是自己。
 
在此,祝愿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安全归来,祝愿所有遭受新冠病痛的同胞早日康复,也祝愿所有的客户朋友安然度过经济寒冬。这个春天,我们在一起!"
 
 
数委会一直相信,数字化的浪潮不会停下,行业以及企业要做的就是以向上的心态、前瞻的视野、坚实的积累去迎接和应对每一次挑战,商海沉浮,磕磕绊绊不会少,乐观自信的去面对明天,终将春暖花开!
每一期采访报道,都向我们展示了行业同仁们在面对疫情时的商业责任和社会责任落实表现,数委会希望通过这些报道,让大家看到我们这个行业的活力和向上的力量,数委会希望行业发展越来越积极健康,也越来越充满生命力!
祝愿行业和企业以及每一位营销人斩荆棘,渡难关,迎朝阳!
 

相关新闻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