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孚思 | 在疫情中加速奔跑,准确识别营销新常态

来源:中国商务广告协会
本文为《战“疫”之下,平凡之声》系列采访报道,归属于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数字营销委员会公益传播计划之《“数”力同心,“疫”战到底》,旨在弘扬行业正向价值观。欢迎更多行业伙伴投稿!
 
 
注:本篇采访内容来自百孚思,由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数字营销委员会独家采访报道,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Q:面对这次疫情,请问贵司是如何积极应对的,采取了哪些策略和措施?
 
A:目前抗击疫情进入关键时刻攻坚战,对于企业来说,此时要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疫情发生后,科达股份(股票代码:600986.SH)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百孚思广告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驰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专项小组”,并于1月28日代表科达股份紧急向湖北省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人民币100万元,用于病房的运营、人力支援及医疗设施等物资采购等。另一方面,百孚思发动海外关系,收集了650套医用防护服发往疫情区的急需医院。
 
百孚思在心系抗疫一线的同时,也做好员工关怀,了解应激情形下员工可能出现的反应和表现,帮助员工更从容地回到自己的岗位,激发团队内凝聚力的高度统一,为社会恢复正常运转贡献一份力量。对此,“专项小组”紧急提出并制定“抗击疫情举措”,内容涉及履行社会责任、疫情应对、员工心里疏导与关怀、阶段性针对性复工方案、疫情下经营管理方针、化危为机寻找机遇等。
 
面对疫情,百孚思不仅制定了完善的机制、保证复工人员健康、创造安全的工作环境、及时地调整管理模式、应对客户的需求;还及时评估市场变化及自身长期战略规划,不因短期挑战影响长期战略目标达成。百孚思认为这是企业难得一遇的战略机遇期,利用这一时期在用心服务客户的同时,深入开展前瞻性研究,探索企业战略调整、商业模式和转型升级。
 
此次疫情对于经营基础扎实,品牌和市场沉淀深厚的企业来说,与其说是危机,不如说是一次“宕机重启”。百孚思会借此“宕机”,招纳更多优秀人才,组织员工能力提升相关培训、优化流程,并探索业务创新模式。同时,为了更好的“重启”,做好“组织准备、心态重整、防疫准备、经营准备、办公准备以及资金准备”。
 
Q: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请问贵司在客户业务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A:在特殊时期,短期内市场及客户均发生较大波动与变化,很多客户都已迅速对当前业务及运营模式进行转变,来适应疫情期间的市场环境。表面上,疫情对大多数企业会带来很大的冲击,有大量企业面临生死存亡,更有企业现金流扛不过几个月。但优秀的头部企业都憋着劲抢反弹、扩大份额。
 
汽车营销行业对于预算调整、投放效果、销售转化,以及对代理商服务能力、融资能力、垫款能力、成本控制能力有很高要求,在疫情影响下,对于代理商的应变能力、组织能力、垫付能力更是提出了空前的挑战。
 
百孚思是上市公司科达股份旗下子公司之一,专注服务于汽车行业数字整合营销专业领域,对于主机厂面临的营与销的全产业链有深厚的理解与业务沉淀。将与主机厂携手,在疫情后的中长期,准确识别市场与客户需求的“新常态”,前、中、后台及时调整营销服务供应、营销模式、渠道合作伙伴以及营销手段,即短期“赢得客户和员工信任”,中期“提升老客户和新商机留存”,长期“完善营销全渠道需求,探索并强化短视频和直播等创意内容与形式,以迎合客户对于在线消费与新零售领域的趋势”。 
 
Q:疫情当前,针对客户所面对的消费市场来说,消费者以及决策习惯都存在着变化,请问贵司认为应如何应对这些变化?
 
A:在疫情的影响下,目前全国85%的4S店已经延迟上班时间,这意味整个2月,全国的汽车销量可能为“史上最差2月”。根据咨询机构HIS Markit预计,汽车业这种线下交易几乎停滞的情况很可能将延续到3月中旬。
 
中国作为全球零部件生产大国,特别是湖北地区零部件企业延迟复工,使得全球汽车企业的供应链受到了严重冲击。但另一方面,疫情也刺激了私家车消费欲望,安全和便利性激发了潜在的购车需求。
 
根据《经济观察报》联合新浪汽车发起的“疫情对出行影响”的线上调查显示,面对疫情高压,有55%的被调查者所在地区出现了出行不便的情况,而其中46%的原因是缺少交通工具。基于此,有高达84.6%的网友认为疫情之后购买私家车变得更为必要,原因在于因私家车能够给家人带来安全的移动空间,激发了部分购车热情。
 
品牌赢得人心才是生意的根本,流量是品牌赢得人心的结果。在线数字化是中国各行各业的必然趋势。疫情期间,消费者对于线上咨询与资讯的需求量大增,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受到此次疫情的影响而更加重视和依赖互联网营销与服务。
 
疫情发展的急迫性催动主机厂及上下游产业对于用户营销与售后服务的全面互联网平台建设进程。此外,5G是重要的技术革新与应用落地, 会让一些线下场景完美复制到线上,百孚思密切关注并研究如何利用5G技术开发新的商业机会与业务领域,用更好的广告营销策略和技术手段,真正实现用数字营销技术缩短“营”和“销”的距离。
 
数委会一直相信,数字化的浪潮不会停下,行业以及企业要做的就是以向上的心态、前瞻的视野、坚实的积累去迎接和应对每一次挑战,商海沉浮,磕磕绊绊不会少,乐观自信的去面对明天,终将春暖花开!
每一期采访报道,都向我们展示了行业同仁们在面对疫情时的商业责任和社会责任落实表现,数委会希望通过这些报道,让大家看到我们这个行业的活力和向上的力量,数委会希望行业发展越来越积极健康,也越来越充满生命力!
祝愿行业和企业以及每一位营销人斩荆棘,渡难关,迎朝阳!
 

相关新闻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