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黄小川,“公关黄埔军校校长”眼中的行业发展与使命

来源:广告门
       “地球化学”这个看似与广告营销没有什么关系的专业,是华谊嘉信联席总裁、迪思传媒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黄小川在入行之前的专业背景。有着北大理学硕士头衔的黄小川,在毕业后只短暂从事了几个月的科研工作,就转身投入到市场营销领域,并于几年之后创立迪思公关。时至今日,黄小川和他的迪思传媒集团已在公关界占有极具分量的地位。

      “黄校长”,是黄小川在圈子里的特殊称号,这源自迪思培养了许多公关公司的老板,迪思也被圈里人称为“中国公关黄埔军校”。这位愿意分享经验、培养人才的业界前辈,在侃侃而谈间,透过他与迪思的经历,带我们了解他眼中的公关圈和广告营销产业。



 
广告门:您是如何入行的?

黄小川:在早期,广告与公关好像没有太多交集。1996年我创立迪思,在客户服务过程中发现,公关和广告往往是在一起的。公关行业有一个现实情况,本土公关公司发展非常好、规模很大,资本化运作都很成功,市场份额也远远大于国际公司。而在广告行业,则是国际公司相对好一些。随着社会化媒体兴起,广告行业包括4A协会开始吸纳公关公司,像迪思、蓝标、灵思等。随着社会发展,公关和广告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两个行业相互交融。公关人自然而然就进入到广告行业里来。

广告门:什么样的契机创立迪思?

黄小川:90年代初中国市场化刚兴起的时候,我就做过市场营销的工作,当时主要接触的是零售,隐型眼镜的培训、市场推广工作。当时中国所谓散光隐型眼镜的这一部分,从理论到实践,我算是第一批,当时还编了一本书。随着IT行业发展越来越好,1995年初开始我在博能公关工作了将近两年,当时就深深感觉到公关行业的机会,于是我和我的两个搭档开始创业。坦率的说,那个时候的竞争环境跟现在不一样,公关服务都比较初级,以执行层面为主。

广告门:服务过哪些客户,主要是什么业务?

黄小川:创业初期谈不上难,但客户的需求量很大,要求也比较低。那个年代专业的营销服务公司并不多,很荣幸我们是当时非常专业的公司之一,初期发展还算比较顺利。当时服务了思科、IBM、康柏、DEC等等,以IT公司为主。在当时IT有非常好的机遇和机会,90%本土公关公司都是服务IT企业做起来的,主要业务是产品的新闻发布会、有图文、新闻稿翻译撰写发布等,初期的工作里市场服务的工作会多一些。

我很感谢迪思的第一个客户——思科系统。它市值最大的时候到过5000亿美金,是市值第一的公司,超过IBM,微软也在它后边。当时思科所有产品的中文名字都是迪思翻译的,迪思给它翻译成什么它就用什么,它所有的新闻稿也是由迪思来翻译的。他们还是蛮认同迪思的。这些并不是简单的科技翻译,而是再创造的过程,那个时候我们在这部分上来说还是给了他们很大支持。

另外一个迪思发展过程中比较重要的合作伙伴是摩托罗拉。与摩托罗拉合作的这十年,迪思了解了通讯行业,在整个零售推广层面一直跟随摩托罗拉在中国的发展而发展,这也是迪思当时蛮好的一个机遇。

广告门:迪思成立21年,发展大概分几个阶段?

黄小川:第一个阶段是从1996年到2003年,当时迪思的客户主要是IT企业,我们的口号是“Your Another Marketing Team”,以市场和公关服务为主。第二个阶段是2003年-2013年,迪思的战略转移为以公关策略为主,客户从IT企业扩展到更多行业,我们把口号改成“为你的品牌增值”,这是一个很大的调整,包括业务模式和战略的改变。我们开始陆续发展月费客户,这在那时是很重要的尝试。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随着网络媒体以及新媒体的兴起,从08、09年开始,我们从传统平面媒体向新媒体转型。2013年,我们进一步思考迪思的公司战略发展,是自己上市还是加入上市公司,刚好这时就加入了华谊嘉信,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营业规模、人数、利润都有很大的增长。

广告门:能聊聊在您职业生涯中最有成就感的案例吗?

黄小川:迪思能帮助一个企业找准它的品牌定位,而且让它能够在市场上取得成功,这是一件蛮有成就感的事。比如雪花啤酒,单品市场销量现在是第一,超过青啤,这不仅是营销的成功,更是品牌的成功。当时的青啤、百威、燕京,定位上把很多细分的消费人群都占住了,雪花定位为“即将成长的一代”,即将从校园走出来的年轻人。当时迪思提了一个“勇闯天涯”的Campaign,我们觉得年轻人其实需要一种精神,雪花需要和消费者建立情感的沟通。不到一年的时间,“雪花啤酒勇闯天涯”就一举成名,销量也上来了。后来雪花坚持用“雪花啤酒勇闯天涯”连续做了三年品牌活动。第一次是雅鲁藏布大峡谷探索成长之旅,第二次是探秘长江源,第三年远征国境线。三年以后,雪花啤酒确定“勇闯天涯”为它的一个品牌口号,十年过去了依然在用。这是我们服务雪花啤酒很经典的一个案例,客户从行业的“老三”、“老四”,最后成为NO.1。当时很少有本土公司敢于去挑战国际公司的定位,迪思做到了。我们也很感谢当时客户采纳了我们的意见。

广告门:在职业生涯中,有没有什么人或事对您影响比较深?
 
黄小川:一直以来迪思在圈里被称为“黄埔军校”,我们已经培养了很多人才,也很感恩各个阶段老员工的支持,他们对迪思理念的认同,以及能跟我一起持续坚持服务客户。现在我们能很自豪地说,我们培养了很多的人才,我们也服务过很多优秀的品牌,也包括那些在中国取得成长的品牌。这20年,员工、客户,都是我们的贵人,他们都很重要,都帮助了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去年迪思成立20年,迪思把有突出贡献的老员工请回来,参加我们在嘉里中心举办的20周年庆典。大家彼此有很深的感情,这份感情来自于迪思崇尚民主与科学的文化。迪思的Logo“D&S”源自于北大精神“民主与科学”。在这样一个文化层面上,公司和员工之间非常看重公司经营过程中的民主氛围,主张相互平等、相互尊重;我们同时也在营销和传播过程中坚持科学。迪思的组织架构中没有过多的层级,也没有太多的级别限制。迪思多年来一直能够吸引很多优秀的人才,很大一部原因来自于迪思的企业文化。

广告门:您如何看待现在行业现状以及未来趋势?

黄小川:移动互联网带来了很大改变,最大、最根本的改变是沟通方式更加简单、有效。人们可以宅在家里享受所有的美食,可以点外卖,可以在网上购物,可以在网上虚拟体验,这是以前做不到的。这些改变带来最大的变化是,以前我们更多说,广告的概念、公关的概念,都是基于单向传播的理念,现在更多是说“内容+分享”,“互动体验和场景”。比如说大家现在去哪儿,不管是女士做SPA还是游泳、吃饭、购物,都希望把场景、体验分享给更多人。这种行为的出现造成营销最大的变化“去中心化”。“去中心化”以前特别强调产品,现在产品依然重要,同时渠道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现在更多的是互动沟通的团队,内容营销以IP为主,这些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未来,内容营销将领导整个广告行业。社会化媒体时代里,华谊嘉信和迪思有可能成为行业的领导者,有机会把握最好的机遇。我们也很自豪进入到这个体系,来改变广告产业,让它变得更符合时代发展,也可以说是产业大融合。核心是说以内容IP为主导的时代已经到了,这是我们现在要去拥抱的时代。

广告门:从工作以及个人角度谈谈您下一步的规划。

黄小川:我给自己的定位,第一把华谊嘉信品牌部分的事情做好;第二是迪思的经营层面。我希望迪思的业务和利润能够持续增长,为集团创造更多的利润,为员工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让迪思在整个行业里持续保持竞争和领导的地位,这是我们要做的。

对于行业来说,比如说商广协、公关协会,我会发挥我们的经验和价值去引领行业发展。我认为,行业发展最重要的是人才。我愿意积极支持,去培养更多的、整个行业需要的人才。所以我一直在传媒大学、北大、民族大学授课,走进高校,培养更多高校、更多年轻人对广告营销行业的兴趣。我愿意跟年轻人分享最前沿的理念。教学相长,向学生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我也能够学到很多东西,让自己的心态尽量年轻,为这个社会尽可能做一些贡献。这是我目前要做的最主要的几件事。

从北大地球化学专业硕士到知名公关传媒公司的老总,黄小川不仅仅完成了简单的角色转换,更是经历了整个营销行业与市场的变迁。现如今的黄小川已不仅仅是一个集团的老总,他所承载的是推动行业发展的使命。正如他在采访时一直提到的“人才培养”,为整个行业培养更专业、更先进的人才,这是他作为行业领袖人物义不容辞的责任。

-----------------------------

      此次独家专访是由中国商务广告协会联合广告门开展的推广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广告智库专家的活动,主要针对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广告智库的所有专家进行深入访谈,从一位位专家口中,来还原他的“广告故事”。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简介: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原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广告协会(简称外广协),成立于1981年,是我国第一个全国性广告行业社团组织。2005年9月,随着国家政府机构改革,经商务部和民政部批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广告协会更名为中国商务广告协会(简称商广协)。协会下设综合代理专业委员会(简称中国4A)、品牌发展战略委员会、数字营销委员会、商业创新委员会、内容营销委员会、创意产业推动委员会、教育培训委员会、自律委员会等二级专业机构。协会坚持走专业、精英、国际化的路线,积极开展国际、国内的各类交流与学习活动,致力于打造一个专业、创新、团结、诚信、守法的学习型组织和沟通交流与商务型合作平台。

附: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广告智库 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陈  丹    正邦品牌顾问服务集团  董事长
陈钿隆    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党委书记
陈  刚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副院长
陈绍团    找马品牌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总经理
陈徐彬    虎啸奖 创始人
陈耀福    智威汤逊-中乔广告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JWT)  北亚区首席创意长、中国区主席
陈一枬    威汉(WE)董事长
邓超明    互通国际传播集团  董事长
邓广梼    互动通控股公司  总裁
狄运昌    The Gate    大中国区主席兼创意执行官
丁邦清    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副董事长
丁俊杰    国家广告研究院  院长
董立津    上海梅高创意咨询有限公司  总裁
伏  虎    奇思广告    联合创办人/著名策略人 
高  峻    上海梅高创意咨询有限公司  董事长
贺玉强    杰威国际  董事长
胡栋龙 栋龙际众成就数字传媒集团 董事长
胡纪平    北京广告公司  董事长
黄升民    中国广告博物馆  馆长
黄小川    华谊嘉信集团/迪思传媒集团  联席总裁/董事长
贾丽军    国际ECI数字商业创新奖  执行主席
江南春    分众传媒  创始人
江绍雄    艳遇中国  创始人
金定海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  副院长
金国强    中广协电视委员会    常务副主任/秘书长
劳  博    广告门    CEO
劳双恩    智威汤逊-中乔广告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JWT)    东北亚主席
雷少东    壹捌零整合营销集团  总裁
黎创富 创富整凯络媒体    首席客户服务官
李光斗    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  创始人
李桂芬    电通安吉斯集团  中国区董事长
李  骥    威汉集团北京  董事总经理
李三水    上海纳恩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W)创始人
李西沙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  会长
李  亚     一点资讯  CEO
梁勤俭    真广(北京)国际传媒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广协报刊分会主任
梁伟丰    BBDO天联广告公司    大中华区主席兼首席创意官
林俊明    利欧数字/俊珀传播   副总裁、首席创意官/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
林容丰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    首席营销官CMO
林  真    安帕索    亚太区CEO
刘德寰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  副院长/教授/博导
刘矜兰    中视金桥   CEO
刘  阳    利欧数字/琥珀传播   副总裁、首席品牌官/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
龙杰琦    杰尔广告  大中华区执行创意总监
伦洁莹    Facebook  创意销售负责人
吕  辰    全景视觉  董事长
吕  曦    广东英扬传奇广告有限公司 董事长
马旗戟    虎啸传媒/国家广告研究院  首席战略官/研究员
莫康孙    麦肯光明广告公司  董事长
欧阳明生   北京电通   营业副总经理
乔  均    南京财经大学  副校长
任小青    北京世纪北广广告有限公司(CBAC)    总经理
沈  虹    优朋普乐  首席品牌官
沈  翔    Cheil鹏泰  大中华区首席创意官
宋秩铭    奥美集团  大中华区董事长
苏  雄    亚洲广告联盟 主席
谭  明    灵思云途  总裁
田  涛     中广信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总裁
屠剑峰    北京电通广州分公司  总经理
王建朝    广东因赛品牌营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王启民    长春吉广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王  倩    合润传媒集团  董事长
王  欣    扬罗必凯广告  副总经理
王艺桦    华邑品牌数字传播  创始人兼CEO
魏丽锦    电通安吉斯集团Amplifi   中国区副总裁
吴  凡    盛世长城   北中国区首席创意官
吴  捷    奇思广告   创意合伙人
吴晓波    广东平成广告公司    董事长
吴孝明    华谊嘉信集团/迪思传媒集团   联席总裁/首席数字官
吴旭东   北京电通广告有限公司  第二事业本部副总经理
项建中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浙江华林广告有限公司  教授、硕导广告学科带头人/董事长、导演
肖明超    趋势观察&知萌咨询机构    创办人
徐  进    众成就数字传媒集团    合伙人兼CEO
闫家旭    重庆高戈互动营销整合机构  董事长兼首席创意官
姚  俊    上海顺为广告  创始人
喻国明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前院长
杨石头    think3group智立方品牌营销传播集群  董事长兼CEO
杨同庆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广告研究所  所长/教授
杨烨炘    上海天与空广告公司  总经理兼执行创意总监
曾百川    英赛品牌行销    首席顾问
张灵燕    电通数码(北京)广告有限公司  首席运营官
张树庭    中国传媒大学商务品牌战略研究所    所长
赵  军    北京银湖智尚营销顾问有限公司  董事长
赵文权    蓝色光标传播集团  董事长兼CEO
郑大明    Z+之外   创意营销创始人兼首席创新官
郑晓东    利欧数字  总裁
郑以萍    阳狮广告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中国区主席兼首席创意官
朱明虬    思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相关新闻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