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举办《隔离在家,我们该怎么办?》疫情下的心理疏导讲座

来源:中国商务广告协会
编者按:
近期新一轮疫情凶猛,3月以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50万例,波及30个省份,上海每日新增新冠阳性感染者数量居高不下,疫情严重的吉林省不久前刚刚实现了社会面清零,全国其他地方也处在严格防控的态势之下。
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广告行业受到巨大冲击,企业的工作规划被打乱,经营遇到严重挑战;员工居家隔离办公,日常生活与心理状况都承受着极大的压力。 在4月15日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召开的“新冠疫情下的应对实践”研讨会上,在沪会员单位介绍了新冠疫情防控下企业所经历的困难以及克服困难的举措和经验,其中特别指出员工连续超过一个月居家办公,不仅工作时长大幅延长,工作效率下滑,更因为隔离出现了精神焦虑、情绪起伏较大等心理状况,并进一步指出及时对员工心理进行疏导的重要性。
 
4月22日下午,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以下简称“商广协”)举办《隔离在家,我们该怎么办?》疫情下的心理疏导讲座,特别邀请到心理咨询师周文秀担任讲师,帮助会员单位员工正确面对疫情带来的各种负面情绪,提高心理免疫力。讲座采用在线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商广协会长李西沙出席讲座。
 
周文秀,应用心理学博士、同济大学兼职心理咨询师、团中央青年之家和普公益创始人、五四奖章获得者、上海市优秀志愿者。从事公益性心理咨询事业十余年。疫情期间,为隔离学校的心理咨询师培训《心理急救》,为1000多名志愿者培训《志愿服务精神》,为阿里提供超4000人次心理培训。
 
在讲座中,周文秀老师没有使用生僻艰深的专业术语,而是用幽默生动的语言,结合自己担任社区志愿者的所见所感,为学员们带来一堂生动而又实用的心理疏导课程。
 
周老师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各地陆续采取封闭隔离政策,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大变,出门不易、旅游成为奢望,更多的是每天面对单调的景色和重复的场景,以及定期的核酸检测。虽然是疫情下的必要管控措施,但这种压抑、单调环境的确容易引发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


 
对此,周老师给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 首先要正确看待疫情,既不能满不在乎、麻痹大意,也不能过度紧张、寝食难安。要保持平和的心态,把注意力放在过好每一天的生活、做好每一天的工作上。
 
第二, 避免因信息过载造成的焦虑感增加。不要整天刷手机、看各种各样的信息。要主动屏蔽一些不可靠的信息来源,重点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信息,或者学习一些新的技能、新的知识。
 
第三, 不要自我封闭,要多与别人沟通、交流,如果感到烦闷、焦虑,就找信任的人去倾诉,舒缓心理压力。
 
第四,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参与社区工作,担任志愿者或者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比如,独居老人、未成年人等。通过奉献社区、帮助别人,获得成就感,进而让自己从疫情隔离带来的不适中走出来。
 
周老师最后强调,要坚定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的信心。通过疫情的洗礼,从国家到个人,都会变得更加强大。我们终将走出困难,生活也必将回归正常。

相关新闻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