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在京沪举办专题学习座谈会

来源:中国商务广告协会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继11月26日以云会议形式召开 “会长学习会”后,作为学习型的协会,秘书处继续响应协会11月4日向各二级机构及会员单位发出的倡议,落实组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协会会长率领部分协会领导及在京、沪的部分会员代表分别于12月11日和12月18日,做客东道品牌创意集团(北京)和琥珀传播(上海),连续召开2场小型专题学习座谈会,就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建议》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王欣秘书长主持座谈会并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会长学习会”的情况。两场学习座谈会共有20多位行业一线的会员单位的主要领导参加,围绕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建议》讲感受、谈体会。
 
 
座谈会上,李西沙会长号召广告从业者要站在国家战略全局高度,认识到我国自2021年开始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注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明确广告人应关注的内容。随后,他就《建议》的版块内容和十四五规划的四个部分针对广告行业现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1.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广告行业要回顾前一段时期的发展,与高质量发展存在哪些距离?
2.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目前我国现状是供给侧经济结构还存在不合理,供大于求,供给质量有待提高。广告行业36万家企业,如何更进一步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3. 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改革创新是唯一保持主题和主线的方法,广告行业如何创新是关键。
4. 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具体到广告行业,主要体现在“尊重人”这一点,杜绝谎话大话,实事求是,才能实现这一根本目的。
 
随后,参会会员代表结合一线工作体验,畅谈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国家对汽车领域消费指向性明显,深入学习才能和客户站在同一维度思考。
 
东道品牌创意集团董事长解建军表示,《建议》对创意工作具有切实的指导作用,例如第五章第18条指出“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区别于以往的购买管理,使用管理要求站在人的角度来思考、设计产品,要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体现了国家对汽车领域消费指向性非常明显,是新的创意出发点。
 
利欧数字副总裁兼首席品牌官、琥珀传播创始人兼CEO刘阳认为,全球化的一些品牌服务机构,很多都是从客户的品牌建立一直持续服务到其全球化的扩展,与客户建立了长久的关系。只帮助企业客户做产品销售而不做品牌的建设是不行的,我们广告公司只有通过创新的技术手段渗透到客户的生意层面,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之中,才能有高质量发展,才能成为跟客户共同成长的伙伴。
 
 
关于数字化问题,工具变革、角色变革,将促使数字化转型成功。
 
在众成就集团董事长胡栋龙看来,实现数字化转型有两个切实有效的策略,一是大量制作、使用应用数字化工具,例如公司、企业的经营管理工具。大量地使用数字化工具,可将人从繁杂低效低价值的工作中解放出来。理解了数字化工具的逻辑就会带来第二个变革——角色的变革。工具变革、角色变革必然最终带来组织结构变革。实现了组织结构的变革,数字化转变也就完成了。
 
广告行业最重要的是要有企业家精神,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企业。
 
新意互动董事长兼CEO曲伟海的着眼点是本次疫情对广告企业的冲击和对电商直播火热现象的思考。在他看来,广告服务领域如何能够迎合十四五规划做到高质量发展,要基于企业家精神,脱离眼前的局限,看清未来趋势。以李佳琪和薇娅为代表的电商直播成绩斐然,但是否给社会带来正价值?过度消费甚至造成很多年轻人经济上受到损失,这就不符合《建议》第五章第18条“以质量品牌为重点,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广告行业最了解消费者,但是做的业务是否真正创造价值?是否是高质量的?这是广告行业要共同思考的事,整个行业需要有行业自律。
 
随后他分享了新意互动在疫情期间广告产业同比下滑20%的大环境下,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营收和利润的经验。新意互动早在2008年,就开始关注如何将CG技术、工业模型数据在营销环节产生价值。当疫情来袭,客户提出数字化转型需求的时候,公司将过去长期积累的产品、系统、解决方案和经验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造,迅速地为客户提供服务,由于成本已经在之前长期的积累过程中分摊了,所以公司在收入增加30%的情况下,利润却增加了100%。可以说新意互动能够逆势上涨,是抓住了数字化转型的机会,而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企业。
 
国家的OKR也会变成广告行业的OKR。
 
明略科技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明辉认为,从我国宏观经济上来看,第二产业的增量占到了GDP增量的一半以上,而高质量发展,未来主要还是看第三产业。因为虽然靠工业发展经济增速很快,但是对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很大。目前我国制造业制造出来的产品众多,但没有物尽其用,如果能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便利的租赁,那么制造业产量虽然降低了,但是可以提升产品的品质,老百姓通过享受数字化租赁服务,无论是租车、租房或是租用其他产品,都可以租到更高品质的产品,这将更有助于实现绿色可持续的发展。
 
与客户共进步,一同实现数字化转型。
 
北京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陶靖萍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了广告行业高质量发展的4大要素:制度、市场、技术和资本。制度方面,中国广告业的制度主要是由政府主导强制性制定的,在《建议》第六和第九章特别提到“全面深化改革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文件对政策指引做了很好的制定和解读。在制度层面,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一定要以行业自律为基础,行政管理作为一定的保障,社会力量作为监督,以一整套体系来保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市场方面,《建议》第五章提到了国内大循环,广告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市场驱动力,规模化的消费市场以及消费结构的升级促成了市场成长也会驱动广告行业的创新性发展。数字经济技术革命是对广告行业的创新性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性要素。作为传统广告公司,北京广告有限公司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主动参与到客户的数字化进程当中,也会带动企业自身的数字化变革。数字化革命拓宽了广告产业的边境,广告行业在这个产业的上下游实现价值链的升级从而推动整个广告行业竞争力的提升。在资本层面,陶靖萍认为广告行业最核心的资本是人才。《建议》第9条特别提到“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在广告公司日常经营管理中,以激励为中心的人才资源的管理体系,是广告公司能够获得竞争力、获得持续发展的关键和核心。技术的促进和推动是不容质疑的,但是技术归根结底还是手段,以人为本才是我们社会发展的一个核心动力。
 
广告行业即将迎来“黄金十五年”。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副会长、梅高(中国)创意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高峻认为,中国广告行业将迎来“黄金十五年”。中国在高速发展40年后留下的问题相当多,双循环并不是因疫情而提出,而是在中美贸易战及国际形势逼迫下形成的。中国市场的国际化意味着形势将倒逼中国放弃以往求量不求质的思路,转向高质量发展之路。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中国企业在做好产品的同时,在品牌建设、广告营销方面必须获得认同,广告创意策略服务必然要和业绩捆绑,在商业成功方面有更多的延伸,广告行业今后大有可为。
 
未来是一场抢跑赛,不是排位赛。
 
上海纳恩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CEO李三水将《建议》解读为:国家给各行各业发了一道题目,看懂的人已经开始抢答,看不懂的人还认为可以按部就班,只要做好继承和发扬就万事大吉。未来2035远景规划将会落地于8大领域: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间科技、深海深空。在这8大领域中用到《建议》中的具体指导,就可以抢跑。未来是一场抢跑赛,不是排位赛,在这个过程中一定可以催生伟大的中国新品牌。
 
技术发展的大方向一个是数字化,一个是智能化。
 
上海智子云创始人兼CEO朱建秋对技术发展的预判是:数字化为第一阶段,数据和技术积累到一定阶段后,将转入到智能化阶段。今后无论是商业范畴内的企业管理和品牌建设,还是政府职能,数字化都将是一个很大的需求。
 
找马品牌管理与创意创始人陈绍团,谈到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认为,品牌与品牌的竞争规律跟国家与国家的竞争规律相较,没有什么两样。在过往的“从无到有”的高速发展阶段,山寨、土豪、投机和快餐思维一度占据主流,而接下来十五年,将是“从有到更好”的时代,想要赢得成功,就需要放弃“投机”和“快餐”思维,转向信奉“核心技术基石”和“长期主义”。
 
新榜副总裁沈涓表示,对十四五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所描绘的未来中国发展蓝图充满信心,在未来的公司发展中,新榜坚持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科技融合,为广告营销行业提供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推进服务数字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提升广告营销服务整体质量水平,打造新榜新媒体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为广告营销产业链上中下游提供融通的行业服务资源。
 
北京奥美集团总裁滕丽华、三人行传媒集团董事长钱俊东、壹捌零(中国)品牌营销事业机构董事长雷少东、北京黄橙广告创始人黄健、美通互动董事长王遵会、北京际恒锐智董事长肖军、迈吉克科技创始人伏英娜、汉威士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孙二黑、悦普集团董事长林悦、胜加广告COO姚俊、北京道原广告副总经理蔡声、北京酷云互动于源、合润传媒徐郢、无问数字姚静怡等分别参加了在北京和上海举办的学习座谈会。

 

相关新闻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