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线上学习讲座

来源:中国商务广告协会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该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深入学习和理解民法典,增强遵法守法意识,提升学法用法能力,2021年1月13日,中国商务广告协会组织“创新发展智库”专家及中国·4A会员单位领导(还有部分公司的员工)以云会议的形式举办了线上学习讲座。  


 
本次讲座为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民法典学习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协会特别邀请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原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典编纂工作专班成员贾东明,对民法典进行总览概述并重点讲解了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中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
 
贾东明主任首先从什么是民法典、为什么编纂民法典、民法典的编纂历程等角度对民法典进行了总体介绍,帮助大家了解民法典的相关内容。民法典是民事基本制度、基本规范、基本权利义务的集合体,其内容博大丰富,共有7编、1260条,包括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是人们日常生活、企业生产经营中都会涉及到的基本制度和规范。民法典与民事单行法、其他法律中有关民事法律关系的规定共同组成我们国家的民法体系。民法的核心是保障民事权利,调整的是平等主体的人身关系、财产关系,民法的六项基本原则是平等、自愿、公平、诚实信用、合法、绿色。
 
贾东明主任对婚姻家庭编和继承编中新增、修改的部分作了重点讲解。其中婚姻家庭编部分讲到了几项大家都关心、讨论热度高的内容,包括:婚姻家庭关系中,夫妻共同债务的判定、婚姻存续期间财产分割的问题,以及离婚冷静期的规定、收养关系成立规则的调整等。继承编也根据社会生活的变化,对原继承法的相关规定作出了一些修改完善,包括法定继承人范围的扩大,遗嘱继承中遗嘱形式的增加、效力的认定,以及新增遗产执行人和遗产管理人制度等。
 
 
最后,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李西沙会长对贾主任的精彩讲解表示衷心地感谢,此次讲座是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努力实现学习型协会的重要一步,也是我们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建设法治中国、法治社会,提高协会各会员单位法律意识的一项重要工作,婚姻家庭、遗产继承是我们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希望大家在此次学习讲座中有所收获。
 
本次讲座智库专家与中国·4A各会员单位积极参与聆听,多个会员公司组织员工集体观看,最终有175台终端接入了本次线上讲座。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易懂,云端观众隔空反响热烈,纷纷要求继续举办类似的学习讲座!



 

相关新闻 点击查看»